close

 

 

巴菲特:成功是...你希望愛你的人真的愛你!

 
撰文 / 借鏡人生
 
main

 

當你活到我這把年紀時,你用會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成功:

那些你希望會愛你的人,到底有多少位是真的愛你。我認識家財

萬貫的富豪,有人為他們的功績或成就舉辦晚宴,還有醫院大樓

以他們的名字命名。但真相是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半個人真心

愛他們。如果你的人生走到了我這個歲數,卻沒有人說得出你哪

裡好,姑且不論你的銀行存款量有多麼龐大,你的人生只不過是

白白來受罪的。

 
 
相信自己
 

我不輕易受別人影響,就好像我在西斯汀教堂畫壁畫當人們說:
「好漂亮的畫啊!」我會很高興,但這是我自己的畫作,如果他
們說:「你怎麼不多用點紅色,少用藍色?」那就謝謝再連絡,
因為這是我的畫作。我不在乎他們出價多少,這幅畫永遠不會畫
完,這是它的優點之一。二○○八年,《雪球-巴菲特傳》
 
 
當我看到自己真正了解的事物,我才不相信什麼「先學走、再學
跑」的道理。我從來沒想過做些什麼小規模的事情,因為那麼做
有何意義呢?如果我不確定自己的選擇正確,才想從小規模開始
做起,我會乾脆全盤放棄,轉個方向去找我真正有把握的事情。
一九九四年十月十日,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學術討論會
 
 
我很幸運,很早就打好正確的基礎。然後呢,基本上我不太聽從
其他人的意見,我只是每天早上照照鏡子,而鏡子裡的那位總是
認同我的做法。二○○九年十一月十二日,哥倫比亞大學演講
 
 
影響人們行事的一大因素,在於他們重視的是自己的內在評分卡
還是外在評分卡。能安於內在評分卡,對你有好處。我喜歡這麼
說:「你想做人們以為是最糟的情人,但其實是世上最棒的情人
,還是你希望做人們以為是最棒的情人,但其實是最糟的情人?」
二○○八年,《雪球-巴菲特傳》
 
 
熱愛工作 
 

如果你和一群一天到晚讓你胃痛的人工作,我會建議你:快去找
新工作!人生要是這麼過下去就實在太糟了,畢竟你只活這麼一
次。二○○三年冬季,《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》
 
你得找到讓你充滿熱情與幹勁的工作。如果你沒辦法熱愛這份工
作,那就去找別的差事吧!一定有更適合你的工作等著你。
 
 
……只要你能找到讓你熱在其中的工作,賺一百萬、一千萬或一
億都不重要了。如果能一輩子做你喜歡的事,又能衣食無缺,發
不發財都不重要了。二○○三年冬季,《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》

 
如果你坐到我這個位子,金錢對你而言就沒有什麼意義了,那就
放手去做你該做的事。我已經七十九歲了,還是每天工作,而且
是我在這世界上最想做的事。你若能在人生早期階段就找到自己
所愛的工作,你就知道,往後人生會有更多樂趣,而且你真的就
會做得更好。○○九年十一月十二日,哥倫比亞大學演講
 
 
你最好的投資就是你自己。沒有什麼比得上投資自己。二○○三年
冬季,《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》 
 

當你八十一歲時,會擁有比現在更多的樂趣。我的意思是,八十
一歲是個很棒的年紀,我期待可以繼續做我正在做的事。……我
忘了是強打少年歐特32 還是其他人,當年他在巨人隊效力時曾
說過:「嗯,他們……你是說,他們為了要我打球,還付我錢嗎
?」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。二○一二年二月八日,哥倫比亞廣播
公司新聞網 
 

成功的特質
 

現在,花點時間想想,我賦予你們一項權利,可以買下某位男/
女同學未來一生百分之十的時間,……我給你們一個小時思考這
個問題。你們會選哪一位?……你會先給他們來一場智力測驗,
然後選擇智商最高的那一位嗎?我不這麼認為;你會挑學習成績
最好的那一位嗎?我也很懷疑;你甚至不一定會選精力最充沛或
企圖心最強的那一位,而是會去檢視那些特質條件,因為這裡每
個人都是既聰明又有活力。
 
 
……你可能會選擇你最有認同感的那一位、最有領導才能的那一
位、最能實現他人利益的那一位;慷慨、誠實,願意把自己的功
勞歸給別人的那一位。諸如此類的特質就是你所要選的。一九九
八年十月十五日,佛羅里達大學商學院演講
 
 
到目前為止,最重要的特質不是你的智商有多高,它不是珍貴罕
見的特質。你需要的是足夠的智慧,但其中氣質佔了百分之九十。
一九九一年春天,聖母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演講
 
 
在我的家鄉奧馬哈,有一位彼特.奇維特總是這麼說,當他在聘
人時,總會看三項特質:誠信、聰明和活力。接著他說,如果這
個人缺乏第一項特質,後面兩項會毀了他。因為如果一個人少了
誠信,你就會希望他愚蠢又懶惰。一九九八年十月十五日,佛羅
里達大學商學院演講

 
當你活到我這把年紀時,你用會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是否成功:
那些你希望會愛你的人,到底有多少位是真的愛你。我認識家財
萬貫的富豪,有人為他們的功績或成就舉辦晚宴,還有醫院大樓
以他們的名字命名。但真相是,在這個世界上,沒有半個人真心
愛他們。如果你的人生走到了我這個歲數,卻沒有人說得出你哪
裡好,姑且不論你的銀行存款量有多麼龐大,你的人生只不過是
白白來受罪的。二○○三年冬季,《喬治亞理工學院校友雜誌》
 
 
照顧自己
 

且說我十六歲那年,一個精靈現身在我眼前,對我說:「華倫,
不管你選什麼車,我都給你。明天早上這部車會綁個大蝴蝶結送
到這裡,全新的,而且是你的。」聽了精靈的話,我問道:「有
什麼附帶條件嗎?」精靈回答:「只有一個條件。
 
 
這是你這輩子得到的最後一輛車,你得用上一輩子。」要是發生
這種事,我會精心挑選我要的那輛車。但既然知道這部車得用上
一輩子,你想,我會怎麼對待它?我會研讀五遍操作手冊,絕對
會把這部車停在車庫裡,稍有一點凹痕或刮傷,一定馬上修補好
,以免鏽蝕。我會細心照料它,因為它得讓我用上一輩子。同樣
的,你也要用照料這台車的方式,來對待你的身體和心靈。你只
有一顆心和一副身軀,必須用上一輩子。妥善保養就能用上許多
年,但如果不細心照料,四十年後你的身心將會成為破銅爛鐵,
就像是缺乏照料的車子。今天你所做的事情,將決定十年、二十
年和三十年後,你的心靈和體魄是什麼狀態。二○○八年,《雪
球-巴菲特傳》
 
(本文選自第七章,陳若雲整理)
 
作者︰巴菲特
 
巴菲特以「價值投資法」享譽盛名,為他賺進一年成長29%的價
值,連帶推升他旗下的投資事業波克夏控股公司躋身全球第八大
企業,並為他創造出440億美元淨值。然而,他卻對此成就卻相
當謙虛,他總愛說自己是剛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,出生在對的家
庭裡,而且還被賦予對的技能。身為富比世排行榜上的全球富豪
,卻一生節儉,他仍住在三十年前購入的舊居,並決定捐出他名
下大部分的財產給慈善機構。 
 
 
大衛‧安德魯/編(David Andrews)
 
出版:高寶書版(2013年11月)
 
書名:巴菲特語錄 
 
     
 
目錄:
 
第一章:投資
第二章:華爾街和投機行為
第三章:做生意
第四章:波克夏的事業經營
第五章:美國的政策與政治
第六章:財富與稅收
第七章:人生課程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眼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